宸饭元

警察荣誉之陈佳佳重生

从脸盆中挣扎出来的陈佳佳不可思议望着镜子中的自己。

00后的大脑接受事物的能力迅速,她飞快地点了点洗手池旁的手机屏幕,看了眼日期,终于确定自己,重生了。

嗯,陈佳佳记得自己被车撞了,很疼很疼,疼到失去知觉,而且还做了一个爸爸和大为哥他们看不见自己的梦。

不对,也许不是梦。

画室的特聘讲师虞梦在办公室横死,监控被人为破坏。

那天下课的时候陈佳佳远远瞧见过一个戴着棒球帽的男人,身为警察女儿她觉得可能算是个重要信息,便凭借记忆画了张模拟图给罗队,没想到真的帮助确定了凶手的身份,可惜抓捕过程并不十分顺利,让这个人逃走了。

陈佳佳大约能猜到自己是被这个亡命徒撞死的,因为她曾经以灵体的状态看见过一下子老了十岁,白发苍苍的父亲颤着左手堵住大为哥指向那人的枪,然后自己右手提枪顶着那个人的额头。

陈佳佳大喊着不要,她太了解他们有多热爱警察这个职业了,她不要爸爸和大为哥任何一个人为她做出后悔终生的事情,可他们看不见她,也听不见她。

所幸最终高队赶来,没有酿成大错,两个人被所长骂得个狗血淋头,但到底只是被在小黑屋关了一夜让他们反思。

 

陈佳佳咬了自己手背一口。是疼的。高兴地几乎要跳起来了,蹦蹦跳跳地就打开门出了卫生间,她好想爸爸和大为哥,额,当然也想妈妈,夏洁姐,大树哥,继伟哥……

直到姓于的那张道貌岸然的脸忽然出现,“穿成这个样子,回来了又出去,也不知道在搞什么?”

陈佳佳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现在应该是姓于的那猥琐的举动把自己吓得想要逃离这个“家”,独立更生的时候。记得有一天画上了夸张的浓妆,拜托好久没见面的老同学介绍工作,结果路上遇上了老爹,心虚地逃了,晚上第一天去酒吧上班,就被老爹和还不认识的大为哥轮流训了一波,提早回家,

“我去哪里,跟你有什么关系吗?”陈佳佳摔门而去,背后还传来亲妈的数落声,“佳佳,怎么跟叔叔说话呢?”

 

活着的感觉真好,连空气都是甜甜的。陈佳佳决定要给自己指制定一个计划。弥补自己和身边人的遗憾。一辆熟悉的红色长安停在门口,见她出来按了下喇叭。

原来那天,大为哥在门口守了一夜。陈佳佳心里涌过一股暖意,脚却驻地不动,现在这个时候,和李大为才见了一面不是?

李大为从车上下来,打开副驾驶的门,将她带到了车前,还不忘遮着头护送上车。

陈佳佳玩心起来,逗起了哥哥,“警察叔叔,我又没犯法,你要带我去哪里?”

“什么叔叔,我是你哥!”李大为一脚油门,将车开了出去,李大为没有兄弟姊妹,可他坚信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理念,师父的女儿就是他的妹妹,故此一副为人兄长就该管束妹妹的模样,“佳佳,你不可以这么伤师父的心,,你是不知道,一个从来不喝酒的人今天喝成什么样子!”

“小时候学校活动,别的同学都是爸爸妈妈一起陪着的,只有我爸爸要么是被工作绊住了,要么是直到活动最后一刻才匆匆赶来,可我还是很骄傲地跟同学们说我的爸爸是一个人民警察,他在忙着抓坏人。后来爸妈离婚了,有同学在办公室帮批作业,听到老师们闲话,传到了班级,一时间我成了被嘲笑的对象;再之后妈妈再婚了,嫁的还是年龄比她小的所谓青年才俊,妈妈要面子,不让爸爸见我,他就真的只有逢年过节才来看我,和平时走动的亲戚没什么两样。平时打个电话嘘寒问暖算什么,在我真正需要爸爸保护的时候,他又不会出现。”其实后来和爸爸相处得越久,陈佳佳越能理解他们的工作,越能理解警察的荣誉,只是这些话是她重生前的这个时候的真实想法。为什么爸爸不早点来把自己带走呢?

“佳佳,你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李大为开车的间隙不忘听她说的每一句话,听出出了些端倪。

陈佳佳靠在车玻璃处,不发一语。

李大为决定将陈佳佳带回家好好教导,开门之后一一介绍着,“我给你介绍一下,杨树,所里唯一的硕士;这是死抠死抠的赵继伟;这是……”

“夏洁姐姐!”陈佳佳先一步喊了出来。

“正好你们认识,这孩子叛逆,给好好上上课!”李大为指了指陈佳佳,把她交给了夏洁。

“哼!”陈佳佳像重生前第一次到这儿一样,做了个鬼脸,哼了他一声。

 

临时出门,陈佳佳本来就是卸了妆的,只是身上还穿着80包邮的网红装。夏洁看不下去,让换了衣服,梳回空气刘海,还打电话给出去给佳佳买零食买洗漱用具的李大为让他带些铅笔回来。

“夏洁姐姐,偷税漏税归你们派出所管吗?还是得找税务局?”陈佳佳记得上一世,李大为揍了姓于的一顿,差点脱了警服。这一次,就由她自己报仇吧。

“啊?”夏洁一时间没懂这么没头没脑地来这一句是什么意思。

“能借你电脑用一下吗?”陈佳佳从自己的小包里拿出了u盘。她在用家里的台机拷绘画等级考试报名表的时候,不小心把其他Excel表也拖进来了,不过上一世的陈佳佳这个时候还不知道是什么,直到大学开始有经济学的课程……在她想着要不要举报的时候,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终止了人生。陈佳佳打开电脑给夏洁看,“那是个上市公司,每年的营业额都在官网上有公布,可你看,明显有一定的差距。”

“市局,倒是有经侦。”夏洁扫了眼表格上的数据,“但术业有专攻,得先找税务局,衡量是否到了犯罪标准。”

“行,我打12366。”陈佳佳拿出手机。

“打12345更好,有处理时效的。”夏洁深知处理部门的拉扯,找一个中间平台保险些。

 

上一世,大为哥说过,像姓于的那样的行为顶多就是拘五天,而现实中的舆论反而会将受害者吞噬,故此他是经过深思熟虑才用了看似最冲动的办法,打他一顿。陈佳佳也觉得,为了这么个人渣,反而让自己被人指指点点不值得,既然法律不认为姓于的那样程度的行为是犯罪,既然又间接让她知道他在别的地方可能有违法犯罪行为,那就让法律制裁他的其他行为吧。

她记得就是第一夜自己说梦话才让夏洁姐姐发现了端倪,这次陈佳佳等到夏洁睡着了才敢睡,就生怕自己觉轻,在梦里吐露恐惧。

和这几个哥哥姐姐住在一起,她真的很开心,第二天一早,拿着李大为买来的铅笔,给他们画了幅群像,漂亮的夏洁姐姐在念叨谁打开冰箱不关,帅气的杨树哥晨跑回来,去换衣服,可爱的继伟哥急着上班在狼吞虎咽地吞鸡蛋,还有一只调皮的二哈在刷牙……然后被看到图的二哈追着闹,二哈哥哥还说她之前都是在化浓妆装大人,梳着空气刘海就像是个初中生。

这个周末夏洁调休,正好在家陪陈佳佳,两个女孩早上睡回笼觉,中午点外卖,下午窝着谈天,谈到一部古早言情剧,夏洁说找遍全网都找不到视频,正好陈佳佳存到过网盘,可夏洁没有云盘,陈佳佳干脆就把账号给她,让她ipad上看,自己戴着耳机在一旁画画。

 

可没想到,事情的发展竟然还是跟原来大同小异。手机视屏照片和网盘相连,自动上传,夏洁追剧追迷了,吃晚饭看,吃完晚饭还看,直到半夜还在选集数,这夜陈佳佳撑不住了,抱着夏洁的胳膊就睡着了。有一集bug,夏洁退出找找看别的文件夹有没有,结果就是这么

阴差阳错,看到了陈佳佳拍摄的视频。夏洁看了眼旁边熟睡的妹妹,悄悄地抽开手臂,走出房门。

赵继伟半夜起来上厕所,看见沙发上坐着的夏洁吓了一跳,“怎么了?妹妹和我一样,也打呼啊?”

“上你的厕所!”夏洁无语地瞪了一眼这个二货,顺着他开着的房门进了他们房间。

李大为没有早睡的习惯,看见夏洁进来,一个翻身弹了起来,“是不是佳佳出什么事了?”

“你先答应我不要冲动,不要激动,我们几个一起想办法……”

 

上完厕所回来的赵继伟感觉自己错过了一个大瓜,还莫名其妙地被夏洁安排了一个看好李大为的任务,饶是这样也没看牢,清早的时候被李大为一溜烟地给“逃”了,刚下夜班的杨树一头雾水。

“杨树,开我的车,去追李大为!”夏洁在鞋柜上拿了自己的车钥匙,将钥匙丢给杨树。

才刷完牙的陈佳佳打开卫生间的门,怔然站着。

“佳佳对不起。我昨天不小心看到你拍的视频……”夏洁门口回了一下头,表达将陈佳佳隐私泄露的歉意。

“带我去,我知道什么路近。”陈佳佳自然知道夏洁的好心,此时也没什么闲情去想其他的。

“谁能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杨树一根筋,做事之前要先知道缘由。

“李大为要打人!”夏洁急了,一把将他往外推。

 

陈佳佳一面指导着哪条路去妈妈家近,一面打了个电话。在漫长的音乐前奏和电子语音之后,终于传来了人声,“你好,这里是平陵12345,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我前天晚上打过您这边电话,麻烦查看一下进度。”

“给您带来困扰了,请稍等一下。”过了几秒钟,“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请问是举报企业负责人偷税漏税是吗?这个工单中心受理下来之后十分重视,已经派发到了相关的处理单位,目前相关处理单位正在核查处理中的。”

“我后面通过微信公众号补上了资料证据,你们也收到的?”

“是的。”

“麻烦帮我催办一下,让处理单位尽快答复,今天就要答案。”

“好的。”手机那里传来打字声,“请问还有什么其他需要补充的?”

“麻烦尽快处理。”

“请您放心,马上给你催办。感谢您的来电,祝您生活愉快,再见。”

 

李大为恶狠狠地跟在晨跑的猥琐男后面,那姓于的似有察觉,疑惑地回过了头。

“我是陈佳佳的哥哥。”李大为握紧了拳头,死死地盯着对方。

一个飞奔而来的身影飞快地挡在前面,“大为哥!”

“佳佳你让开。”

“大为哥,你冷静点。你是警察,他不值得。”陈佳佳反而更迎了上去。

这时夏洁赵继伟杨树也赶了过来,两个男孩自发地一左一右地包围着李大为,不让他冲动行事。

姓于的见此状况,心里明白了七八分,他倒也不是太怕,女孩都要面儿,真把自己送进去关个五,六天,名声受损的不还是她?而这些年轻人都是警察,也不敢在法律之外对自己怎样。

话说如此,到底做了亏心事,还是忍不住转身想逃,随后接到了12333的电话,由于太过紧张,给按了免提:“您好,于先生,平陵市税务局,想找您了解一些情况。”

 

”走吧,大为哥,人家有别的事。”陈佳佳微微一笑,将李大为往回推。

一车人无言,坐在副驾驶的赵继伟终于没忍住,现在总能告诉我发生什么事了吧?”

“人越来越长大,我在一些细节上察觉到有些不对,已经刻意避嫌不跟他独自相处了。有一天我在家里书房画画,他醉醺醺地进了房门,假装关切地摸了过来,因为有所察觉,我提前开了手机摄像头,我妈又实际上就在2楼,才没有被欺负。”

正听着事情的杨树前轮过了停车线才发现红灯,狠地踩了个刹车,一车人几乎同时往前冲。“禽兽!阿姨在家他都敢这样!”赵继伟也愤恨着转过头,“大为你刚才怎么不打他一顿?”

“正想打呢,你们来了。”李大为实话实说,并低头开始搜索“被税务局找上门意味着什么?”

 

晚上陈佳佳和八里河四子吃饭,摆碗筷的时候拒接了母亲的来电。其实在这之前,陈佳佳已经接了两遍她的电话,明确告诉她自己在爸爸同事家,可妈妈还是不依不饶,非要她回去。

过了大约四十来分钟,传来了敲门声,李大为去敲门,竟然是陈新城尚真这对前夫妻,“师父,尚阿姨,你们怎么来了?”

“怎么回事啊,你们怎么去找佳佳继父了?”陈新城开门见山,税务局的人和他们派出所之前一起团建,都认识,这次来通气,说看见所里几个年轻人剑拔弩张地去找他们的调查对象,是不是也有案子,要不要联合执法并案处理。

“师父,这个事情说起来呢,略微有些复杂。要不你们先进来?”李大为挠了挠头,在想着怎么去说。

“你怎么不让人省心呢?”陈新城不明就里,觉得徒弟总是干出些奇怪的事情。

“不准你说他。他都是为了我!”陈佳佳挡在李大为面前,又对他说,“大为哥,借你房间用几分钟,我想自己跟爸妈说。”

“李大为,人一家三口说话,你趴什么墙角。非礼勿听知道吗?”自陈佳佳带他们进屋之后,李大为一直在听墙角,杨树看不下去了,过来揪他。

“嘘嘘嘘,你又不是没听见我师父刚才那句要杀了他的吼声,我得看着点呀!”

“还好意思说你师父冲动!”杨树把他拉到沙发,按着坐下来。

“他们说什么呢?”在看电视的赵继伟很好奇。

“佳佳这孩子是真的很有主见。”李大为感叹着,“说以后要跟我师父住。然后跟尚真阿姨说不管她做出怎样的选择,都尊重理解。”

李大为陪陈新城给陈佳佳搬行李,宝贝女儿住到自己家,陈新城一下子就有了活力。唯一和陈佳佳原记忆不同的是姓于的结局,重生前因为她自己的心软以及不想哥哥们为了这件事真的收到处分,姓于的没受到什么实质性处罚。而这次。因为心虚偷税漏税的事情,他私下里烧了公司的电脑以及账本,本来可能只是巨额罚款了事的,变成怎么着也得进去住个三两年了。

**

这天老陈加班,原本小陈是应该在家自己煮碗泡面的,她之所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在原本的时间线里第二日夏洁会微信聊八卦,说起李大为去会所卧底,一日就变成头牌。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陈佳佳决定第一时间去嘲笑他,顺便去八里河四子住的地方蹭吃的。

夏洁正摆碗筷,杨树赵继伟正坐在沙发上商量着一会儿等李大为回家怎么笑他呢,靠窗边的赵继伟站起来想去上厕所,往窗外瞟了一眼,忽然警觉了起来,“你们看,有人跟着为为。”

“估计那个钟姐不放心,派人跟来看看。咱们几个,做好帮忙演戏的准备。”杨树朝外看了一眼,果然看见有个人跟在李大为后面,两人还时不时地说着话,往小区的方向走来。

为了进入人物,李大为还特意坐公交车“上班”,由于是公共交通,顺路的人多,他也没注意被人跟着,等下了车的时候几乎已经是到家门口了。发现的第一时间对方也算实话实说,说是雅舍的保安,钟姐说以后就是同事,来看看你住哪儿,认个门。

 

“李大为机灵着呢,不会让他过来的。”夏洁也到窗边和他们一起看着,“就这房子,咱们几个怎么演,也不像是一起进城打工的。”

“我就是呀!”赵继伟弱弱地说了一声,“他们要是真想过来,我就去帮为为圆过来。”

“哥,来归来。可别告诉俺朋友俺现在干这个,丢人。”。李大为心里已经想了五六个主意想着下一步要怎么办了。

陈佳佳去超市买了很多吃的,骑着共享单车一路过来,也看到有陌生人和李大为在一起。鉴于知道他工作的特殊性,便想假装不认识,一路开过去。

“买的啥菜啊!”李大为一开口就是赵继伟般的口音,差点把陈佳佳笑得从自行车上掉下来。

“超市买了些吃的。”陈佳佳从自行车上下来,她晓得李大为做什么事都有他独特的想法,但是他们两个没商量,只能见招拆招了。

“叫你买菜,怎么还买上零食了。当钱是大风刮来的,要不是为了你在朋友面前有面子,咱至于在这儿租这么好的房子嘛,你倒好,买个菜都不会。”李大为戏精般的演上了,“去去去,退了去。”

“几百块租个房间,显得多能耐似的。”陈佳佳听明白了,入戏很快,看了一眼他身后的人,“他谁啊,就这么大的地方,还整天带朋友过来,嫌被房东骂得不够啊?”

“弟妹看着好小,跟未成年似的。”跟在李大为后面的保安侃笑着,“杨树哥好福气。送你到家门口我这任务就完成了,就不上去了。免得给你带去麻烦。明天记得准时上班。”

竟然还用杨树的名字,大为哥你真的绝。陈佳佳努力憋笑,“找到工作了?什么工作呀?”

“就,就保安啊!”李大为做势拉着那个真保安不让他走。要他作证,“是吧!”

“是,是,保安,保安!”那个保安自以为“义气”,不慌不忙地帮着会所的新人瞒着他女朋友,随后看了看手机上的世界,“那个弟妹,我还有事,就先走了啊!”

“别呀,一起吃顿饭呀,哥!”看着那人走远了的背影,李大为还装模作样地喊着。

生怕被打了个回马枪,李大为和陈佳佳搂着一起直到门口。虽然平时兄妹相称,但毕竟是血气方刚的帅哥靓妹,这电光火石间,两人不约而同地心脏”砰砰砰”直跳。

“行啊,佳佳,看不出来还有这演技。有没有想过别学画画了,去当演员?”李大为故作冷静地拿钥匙开门。

“大为哥你就别笑我了,都快紧张死了。本来是来笑你当头牌的,怎么还被拉着演起戏来了。”陈佳佳心有余悸地拍了拍心脏,生怕自己刚才一个会错了意,说错了话,耽误了李大为的工作。

“你们怎么搞定的,我还想出来救驾呢!”赵继伟兴冲冲地走到门边。

“我看见佳佳过来,就灵机一动,想跟她装吵架的小情侣,明明没什么钱,打肿脸充胖子和人无群租好房子,佳佳这孩子特机灵,直接把戏给顺下来了。”

“这么好骗的吗?”赵继伟哈哈大笑,过来搂李大为,“为为,汇报一下今天的工作情况。”

“过来吃饭啦!咱们边吃边审。”杨树和夏洁在餐桌旁喊人。

**

李大为的卧底生涯非常顺利,在所长规定的时间内掌握了证据,钟姐在看到自家新培养的头牌竟然是警察的时候,脸都白了几分。

结束兰亭雅舍的案子之后,曹建军破获了鲍大全的案子,一时间名声大噪,荣获二等功。

而陈佳佳知道,噩运将接踵而来。

在门童一声声地移车催促中,曹建军脑子一热,摇摇晃晃地走到车前,刚要打开车门,不远处传来清脆地声音,“曹叔叔!”

其实李大为,赵继伟他们都是喊曹哥的,但陈佳佳小时候就见过他,管她爸那时候的同事几乎都是叔叔,伯伯。

曹建军愣了一下,良久才想起前些年在所里组织的活动上见过,“佳佳呀!”

陈佳佳印象中前一天还看见电视中春风满面荣立二等功的曹建军呢,后一天就听爸爸说他醉驾还逃逸?还有后面,明明已经不是警察身份的曹叔叔,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了警察的荣誉。

陈佳佳从社会新闻,从陈新城,李大为他们嘴里获知到不少曹建军的事情,尽管可能性格上有一些缺陷。可他,真的是一个好警察。

陈佳佳快步走到车前,按住车门,对那保安说:“小哥哥,我叔叔喝酒了。你怎么能叫他开车呢?”

“移个车而已,我们停车场是内部道路,不会有事的。”保安此时只想着后来的客人可以停好车,进场消费,当然实际上也确实不觉得停车场内移个车会怎样。

“佳佳,杨树在呢。曹叔有底线,不,不酒驾。”曹建军醉得手舞足蹈,,甚至有几分结巴,“就,

就把车移到一边。”

旁边等着的车在不停地按喇叭。

“那也不行。”陈佳佳就是不让他用手开门,又跟保安说,“我叔叔喝酒了,要移车请你自己开。我们等人过来。”

保安有些为难,“您这车要是磕了碰了的,我这几千块钱工资,哪赔得起?”

“你们走不走啊?”旁边车里探出个头来问。

“不走,等人!”陈佳佳简单明了地表达了想法。

“神经病!”车里人骂骂咧咧地去找了别的车位。

“没事的,就是移一下车而已。平白无故地还挨了声骂。”曹建军笑了笑,觉得陈佳佳到底是小孩子,不懂事。

杨树很快就从店里出来了,“佳佳你怎么来了?”

“有个同城的网友说喜欢我的画,就出来谈了笔生意。刚想叫滴滴回去呢,就看见这保安小哥哥说别的客人没地方停了,要曹叔移车。”陈佳佳早就想好了借口。

“你这么晚怎么能一个人出来呢,你爸不得担心啊!”曹建军本就不算有酒驾意图,等到了杨树,自然把车钥匙扔给他,“咱们先送佳佳回家。回去咱们俩继续喝。”

“还喝呀,师父!”杨树无奈地打开车门,又礼貌地对保安道歉,“不好意思,我们这就开走。”等到大家都在车里坐定,车子启动,转弯出去,杨树摇下车窗,对保安说:“对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要是当事人酒驾出事,教唆的人是同罪哦。”

杨树哥还真是走到哪儿将条例,法律背到哪儿,陈佳佳正笑着,忽然听到后面“嘭”地一声,下意识转头,透过后车玻璃隐约看到了,后面的直行车辆和从车位里出来的车撞了。

“现在的人开车这么不小,小心,哪哪都,都有车祸。”在副驾驶坐着的曹建军也看到了。

“师父,你还说呢,要不是佳佳拦住,你在移车过程中撞了怎么办?”杨树一边看着路况,一面说着,“前几天还看了一个新闻,说是哪里一个派出所的警察周末的时候在家喝了酒,人家工地施工,让他挪个位,撞路灯了,物业报了警,保险公司不赔不说,这前途无量的干警公职还没了,老婆跟他离婚,儿子也不认他,咱们这些同行看起来都觉得冤,可原则上就是错呀!”

半醉半醒中的曹建军打了个寒颤,代入一下,竟然也觉得后怕。要是自己出了事,所长得多寒心,多失望?慧慧和丫丫怎么办?那位“妈”怕是更有的说了……做了一辈子警察,要是再也不能做警察,自己还能干什么,又会干什么呢?

“叔。”佳佳在后座打开自己随身的包,将昨天画好的两幅画连同画板一起递给曹建军,“电视上的你,特帅。”

曹建军拿过纸,第一张图上面画着的是昨天荣立二等功,被鲜花包围着的自己;第二张图是近初出茅庐,青头小子的自己,一时间五味杂陈,回到了当年初戴警帽宣誓的时候。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我保证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保守秘密,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佳佳你不是瞎画的吧,我师父年轻时有这么好看的吗?”开车的杨树瞥了一眼,揶揄道。

“虽然是看着现在画以前,可听我爸说,曹叔年轻时候比你和大为哥都帅!堪称八里河派出所所草。”陈佳佳笑着,“而且特别有干劲儿,有正义感。”

“真好看,回家我就要裱起来,丫丫肯定喜欢。”曹建军抱着画,喃喃不休。

杨树先送了陈佳佳回家,又去药店买了解酒药,将曹建军送到家,周慧知道曹建军这一阵儿明明高兴,回家却被妈妈奚落,心里难受着呢。见他酩酊大醉回来,只是心疼地念叨了句“以后不准喝这么醉,你要是出个什么事,我和丫丫怎么办?”,便推他去洗澡了。

 

曹建军第二天是被梦吓醒的,梦见自己酒驾还逃逸,所长伤透了心,说所里再也不要自己了。慧慧愁得心力交瘁,被岳母奚落。这要是真的得多恐怖,吓得曹建军早上连车都不敢开,打滴滴去得所里,老狐狸所长本来就担心曹建军初立大功,骄傲自满,又闻出了他身上有昨天的酒味,虽说见他知道打车上班很欣慰吧,仍然说是违反工作日不喝酒的禁酒令,让教导员给他扣奖金扣绩效,让他写检讨。

比起昨天那个可怕的梦,所长这些话简直就是仙乐,曹建军笑兮兮地向所长敬了个礼,蹦哒哒地上班了。

**

拯救了曹建军之后,陈佳佳觉得自己特有成就感。由于她是艺术生,也早就过了心仪学校的特招。再加上平时学业还行,所以其实几乎就是等着高考而已,秉着也许真的可以做更多的事情的心情,一日白天,她准备去新兴花园,和那个在她重生前的记忆里被“杀猪盘”骗局骗得倾家荡产,心如死灰的自尽女孩交朋友。

用的是画画的铅笔“不小心”地蹭到了人家的衣服这种非常老土的方式。吴玉其实是个非常自卑,害羞的人,平日里家里和上班的地方两点一线,没什么交心的朋友,也不爱和人交流,下班在自己小区门口衣服上被陌生人蹭上了一道黑线,也只是“没关系没关系”地摆手。可陈佳佳既然是去碰瓷的,又怎么会真的让她没关系,硬是给加上了微信,互换了姓,吴玉见佳佳根本就是个学生模样,便三番两次地把她发的红包退回去,“这衣服真不值钱,你这样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那我请你喝杯饮料吧?”陈佳佳指了指旁边的奶茶店。

“好的呀!“吴玉脱口而出,随及也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妈妈不让我在外面喝这些,整天盯着我说要让我减肥……离家就这么点距离,我特别想喝他们家的招牌奶茶,,但想起家人给的压力,也就只能忍着了。”

“等我一会儿。”陈佳佳把画板交给她,自己跑去商店买饮料。

 

“妹妹,你也是我们小区的吗?”吴玉坐在花坛旁的椅子上,心满意足地喝着招牌奶茶,低头看着她的画,“我都不知道我们小区大门这么好看的,跟皇宫似的。”

“不是,我是学画的,平时就爱到处逛,什么都画。”陈佳佳也给自己买了杯饮料,此时也是真心想多交朋友。

“我可以看看吗?”吴玉翻着陈佳佳以前的画,“你也喜欢张若昀吗?穿着警服,是画得法医秦明的剧照吗?”

“虽然我也喜欢张若昀。但是这真的不是耶。”陈佳佳看都不看都知道她说的是她画的谁,“这是我哥,我爸徒弟。”

“你爸是警察吗?你哥好像张若昀耶!”吴玉看着陈佳佳画的李大为。

“我也喜欢张若昀的,我是他在我们这儿的粉丝会成员,什么时候我们一起去追他线下?”

“好的呀,也把我拉进去吧!”吴玉兴奋道,“我同城上买到过他的签名照,也不知道真的假的,明天你还过来吗?帮我鉴定一下吧。”

女孩子的友谊就是能从微小的话题开始展开。

**

这天清早,穿着睡衣的陈佳佳睡眼朦胧地从房间里出去,看见陈新城和李大为两个人在客厅吃早饭,“大为哥,你怎么来了。”

“下夜班忽然馋你家楼下的蛋饼,就跟着师父过来了。快过来吃!”李大为招手。

“我刷个牙!”陈佳佳打着呵欠走向卫生间,耳边听着李大为在叨叨着案子:“师父,我调了监控,凌晨的时候,刘晓莉那姑娘是自己上了岳威的车的。而且你也看见了,女孩子穿得那么暴露,之后还拿了对方的钱,感觉其实就是没谈拢!”

哎呀,光顾着吴玉,忘了还有刘晓莉这件事了,其实也不是说完全忘了,而是吴玉这件事加害者处心积虑杀猪盘,提前预防或中间制止都可以有效地处理。而刘晓莉的事情,陈佳佳其实根本不知道发生在哪一天,猝不及防地这件事就这样出现了。进卫生间之前不忘说一句,,“爸爸从小就跟我说,大家都可以以貌取人,但警察和法官不可以哦!”

“你看,佳佳都知道。”陈新城点着头和李大为说。

“那是我没有从小就在师父跟前听教诲。”李大为向来能说会道,有错必改,“那我们再跟进一下这个事,岳威既然当过辅警,我们可以让友所提供这个人的一些信息。还有今天伟伟白班,一会儿让他系统中调一下是不是在这个岳威身上是不是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行。”陈新城知道任何职业都是需要成长的,李大为以搭头的身份进派出所,一件件事下来其实已经成长得非常快了。

陈佳佳刷完牙过来坐着。

“佳佳,今天周末,下午要不要一起去农家乐?”李大为给她递过鸡蛋饼和豆浆。

“年轻人就是体力好,才出夜班都能玩得动。”陈新城感慨着。

“这不是夏洁妈又开始作她了嘛,正好我妈一个人在家也闲得没事,想让两老太太认识认识,聊聊天,说说话,免得总想些有的没的。”

“我下午约了人了。”陈佳佳其实也挺想去。可和吴玉约好去逛街的。她比较敏感,若是自己临时爽约,怕是会误会。

“男的女的?”陈新城李大为二人异口同声。

“你俩真默契!”陈佳佳差点被豆浆呛到。

“佳佳呀,你现在当务之急是学习。虽然只需要达到艺术线的分,但高考是马虎不得的,谈恋爱这种事情至少应该等上了大学,眼界开阔,知道吗?”

“知道!”陈佳佳不住点头。一瞬间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说出这些话的竟然不是自家的顽固老爹,而是李大为,“但是,我没有谈恋爱啊!”

“没有就好,哥白问一句。”

“大为哥。”陈佳佳忽然调侃着,“知道的,说你是长兄如父的管束,不知道的还当你在吃醋呢!”

“别闹!师父听着呢,我是活够了吗?”李大为莫名有些心虚,低头抿了两口豆浆。

“什么就我听着呢?”陈新城才出夜班,头脑有些昏昏沉沉,再加上在想岳威的案子,所以对他们的对话听了半截。

“没什么,夸你呢!”陈佳佳打哈哈,绕过了这个话题。

**

陈佳佳记得岳威案完全结束之后,公告过一个年前死亡的死者的姓名,工作性质。她在报亭买了个不实名的手机卡,打电话报警举报了那个“死者”的“工作”,被警方扫,总是比没了命强的。

岳威的案子交给了市局刑警里,照理陈新城李大为可以撂开手了,可他俩都不是那样人,坚持要查个明白,因此还是跟陈佳佳记忆中一样,在过年的时候去了岳威的老家一趟。李大为过来帮着收拾东西,爸爸千叮咛万嘱咐注意安全,大为哥念叨说要去给她买好吃的,陈佳佳觉得生活真的特别美好。

 

差不多他们到目的地的第二天,陈佳佳在家给老爸打了个电话,没人接。又给李大为打了。

李大为下了坑,到了屋外,冻得呵着手接听电话。

“大为哥。我爸怎么不接电话?”

“我们在老所长家里吃饭,估计没听到。怎么了?”

“是这样的,我写作文,用警察丢枪做个实例,发现你们出差的那个县城派出所丢过枪,当时出过悬赏,但是没找到,那时的所长还因此提前提休了。我把新闻微信发你,你们看一看有没有用。”陈佳佳为自己找理由的方式所折服。

“我说刚才老所长提到提前退休怎么支支吾吾的,原来是因为这个。佳佳你可真是个小天使。哥回来给你带好吃的哦。”李大为直觉这件事和岳威脱不了关系。

“你们自己在外面吃点好的倒是真的。”

“放心,我会照顾好师父的。”李大为笑笑,“那先挂了哦,我看看新闻是什么样的。”

李大为进屋悄悄给陈新城看了佳佳发过来的新闻,陈新城点点头,表示知道了。也就继续着饭局,没有再问老所长什么。

虽然在陈佳佳的干预下,岳威要下手的目标进所里了,但他还是回了一趟老家,去自己这些年来杀人埋尸的地方欣赏“杰作”,故此陈新城李大为此行并非一无所获,跟上山并做了标记,还多获知了一个老所长丢枪的消息。

 

回到所里之后,岳威的事情就交给刑警队进一步跟进了。八里河开始了电信诈骗专项的活动。

谁也没想到第一个来报案的是陈佳佳,拖拽着一个胖妞。

“你哥哥真的好像张若昀哦。”坐在屋里的吴玉偷偷跟陈佳佳说。

“谁?”李大为莫名其妙。

“不是,我们说正经事儿。”陈佳佳很快步入正题,长话短说,“我朋友,疑似遇到了诈骗。她网上交的男朋友,我之前在水滴筹上看到过一样的名字照片,说是脑肿瘤晚期,你说现在怎么可能活蹦乱跳地上相亲网站。”

“他说病好了嘛!”吴玉耳根子软,有时候太容易相信别人。

“嗯,让你借高利贷给他做生意,蛊惑卖房去买彩票,还打包票一定能中大奖,咱好歹也是接受过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人,这种鬼话也能信?真要求上进的人要女朋友借高利贷给他用?要不是当着我的面联系中介,都不知道下次见到你是不是在路上讨饭?”陈佳佳不断输出。

佳佳真的是伶牙俐齿,李大为想笑想说话,却被吴玉打断“我这样的也讨不了饭啊!”

她不是笨,能察觉出陈佳佳是真的为自己好,说得话其实也有道理,“不过我真的觉得他不是坏人,又温柔又体贴,每天嘘寒问暖的。哎呀,反正警察叔叔在这儿,真有什么事还能瞒得过吗?”

“请问现在有造成经济损失吗?”李大为终于找到了问话的间隙。

“目前就几千块,高利贷网站给她放款,我硬逼她还回去了,半天的利息加手续费。”陈佳佳代替回答。

“把那个相亲网站,对方账号,还有彩票网站,高利贷网站都发我一下。”在一旁记录的赵继伟例行公事,“然后回去等消息。”

“记住,要是这个人再找你聊天,不要提及自己报了警,当然更不要给他钱,就推说自己忙,贷款的事是自己之前借过钱没还,没审核通过。反正能怎么绕就怎么绕。”李大为嘱托吴玉。

 

八里河派出所很快查到了那个人的身份处于死亡状态,所谓彩票网站是假的,而他用的虚拟ip和之前报案称被骗得卖房卖车的退休阿姨一模一样。

感情被骗,所幸吴玉还有钱,还有朋友,所以去肯德基偷偷地吃了一顿大餐,睡了个一天一夜,难过了几天,病了一场,事情差不多也就过去了。那个诈骗团伙依旧是在李大为假扮受害者阿姨,用引蛇出洞的策略揪了出来,只是这一次,没有人因为被骗而死亡。

 

岳威那案子,刑警队罗队那里也较为重视,由于后来被扫黄过的姑娘半夜打车回到看守所说自己被人跟踪,宁愿“回”来保障安全,再加上之前在岳威母亲去世那日侥幸逃脱的姑娘,已经有三个女孩控诉了。

大家研究下来,想办法用高科技去查了他的车,也确实查到了一年前几位失踪者的DNA,终于下定了去抓人的决心。因为之前陈新城李大为二人向罗队提供过岳威可能有枪的信息,故此次做了特别充分的准备,穿上了防弹马甲,陈李二人一直在关注这个案子,也实在帮了很大的忙,罗队破例让他们在队伍后面跟队,最终以岳威归案而告终。

**

“大为哥,我喜欢你。”距离重生前的死亡节点越来越近,陈佳佳越想要说出这句话,她很确定自己喜欢李大为,不是对哥哥的那种喜欢。也不知道是他第一次出现在酒吧为了自己和老板吵架的时候,还是他独自一个人去揍那个姓余的时候。反正她喜欢李大为,重生前就喜欢。

“佳佳,愚人节早就过了。”正躺在床上看剧的李大为忽然接到电话,第一反应就是不是真的,“还是你在和朋友们玩真心话大冒险?”

“就算是真心话大冒险。”陈佳佳断了一下句,“那我也是选了真心话来着。”

“那个,佳佳啊,你现在还是应该是学习为主。”李大为感觉脸上发烫,自己都不晓得在讲什么。

“没关系,大为哥。没什么别的意思,就是想让你知道而已!”陈佳佳并不是说一定要从他那里得到回复,就是单纯地想要让他知道。,陈佳佳喜欢李大为。

李大为忘了自己是怎么挂掉电话,鬼使神差地开始百度起来了。

“徒弟和师父的女儿在一起的情况多吗?”赵继伟不知道什么时候凑过头来,并把他百度的内容念了出来,“哈哈哈哈哈哈,李大为你可真成,就不怕陈师傅打断你的狗腿!”

两人打闹了一会儿,又各自玩起了自己的手机,差不多快22点的时候。昏昏欲睡的赵继伟忽然被杨树打来的电话惊醒,“出来加班,我们这边连轴转抽不开身,110转接的一起持械伤人,前程已经过去看了,但辅警毕竟不能持枪,控制不了现场。具体情况一会儿他会打电话告诉你们,别去所里了,直接带好家伙去现场。“

“所里现在几个人,要把夏洁也叫醒吗?”赵继伟一面拍醒李大为,一面回着电话。

“七子和王辅警在,但是听说有醉汉要闯关,反正今天是所有事都碰到一起了,我再打电话给夏洁让她去看看吧。”杨树那边也忙得焦头烂额,主要是几位老师父都去市局开会了,他们没个主心骨。

 

“哥,快过来。是佳佳报的案,她画室老师被前男友追砍,佳佳带她躲进了卫生间,现在好像两个人都有点受伤。”孙前程给李大为发了微信视频聊天,“陈师父在市局开大会,佳佳在里面说不想让他分心,不让给他打电话。我都快急死了。”

“打120了吗?”李大为有些手抖,机械式地说着遇到这样的事情的常规处理方式,“联系巡防队了吗?”

“我能做的都做了,就等你们来了。”孙前程此时只恨自己没有上岸,不能做更多的事情。

“赵继伟你开车!我,我紧张!”李大为觉得自己腿在抖。

“佳佳,快接电话呀!”临上车李大为坐上了副驾驶,在路上不断地打电话,好不容易听到声音,“佳佳你还好吧,别怕啊,我马上到!”

那边可能信号不大好,有杂音,但好歹是听到了佳佳颤抖的声音,“大为哥,老师没事,我也还好,那个人就在门外,抓了路过的同学当人质,前程哥已让联防队拉起警戒线了,但是那个人有刀,还有人质,前程哥一个人怕是搞不定。”

电话那边传来别人的声音,“您好,我是佳佳的老师虞梦,她手臂受了点伤,整个人在颤,现在是我举着手机。虽然应该不是特别严重,但现在只是简单用衣服包扎了一下,最好可以快点去医院处理。”

“好的,虞老师,我们在过来。”李大为又不断地跟陈佳佳说话,“佳佳,你真的很勇敢。第一次见到你,你画着浓妆,牙尖嘴利的,可我就是一眼看出了你是个色厉内荏的小白兔,没想到你真的这么勇敢。佳佳,有时候我在想我为什么会想不顾一切地去揍那和个姓于的,可能不止是因为我的正义感,也不止是因为你是师父的女儿,就很奇怪,见到你的第一眼我就想保护你……师父曾经跟我说你来了,他就有家了。是呀,我们这个工作,整天就是出警,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每天都特别累,但是你来了,我们都特别的开心,虽然你总欺负我,还把我画成哈士奇。”

“什么嘛!”原本在忍痛的陈佳佳抗议。

“佳佳,我,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你不要怕!”

正在加急开车的赵继伟往旁边看了一眼,“哎呦,表白啊!”

 

“哥,佳佳特别棒,一看见那个人拿着刀就警惕地直接报警,要不是接警处今天事情多,占线耽误了点时间,事情也不至于现在这样。”一见他们赶来,孙前程一面带他们走上楼梯,一面说了一点现场情况,“嫌疑人叫刘杰,是画室老师虞梦的前男友,因为虞老师最近交了新男友,所以就想来砍人。佳佳带着虞老师跑进厕所,这人又随便抓了个学生挟持。”

“别过来,再过来我就杀了他。”刘杰用匕首抵着一个男学生,靠在厕所的门前。

“别紧张,刘先生。我是来帮你的。”李大为一边观察着四周的地形,一边举着双手,以示自己没带武器。

“叫虞梦出来,叫她出来跟我解释!”

“刘先生,你现在抓着的学生脖子受伤了,他要是出了什么事,相信您也会良心不安的。”

李大为尝试着慢慢走近,“这样,我来换他,你让他先就医好不好?”

刘杰没有说话,手略松了松。又见李大为越走越近,转而把匕首对着他。

“您不说话我就当您同意了?”李大为走近到对方身边,任对方慢悠悠地将匕首架在自己脖子上,然后示意那学生快走。

赵继伟和孙前程接了一把,将那个学生送联防队员那里,让送去救护车检查。

“年轻人谈恋爱吵架是稀松平常的事,您这带着刀来,事情反倒没法收场了,是不是?”

李大为一面和对方聊着天,一面垂着手对着赵继伟,孙前程做了一个数字三的手势。

“三,二,一!”二人会意地盯着他的手势,心中默念,随即在李大为反手夺过对方匕首的时候一拥而上,合力擒拿了嫌疑人。

赵,孙二人带着嫌犯去车里录笔录,虞老师与陈佳佳相互搀扶着打开了门。

陈佳佳手臂被划伤了,但精神尚好,虞老师撕下了自己的裙摆给她做了简单包扎,只是还在渗血,李大为心疼地望着佳佳,想抱抱她,又怕她疼,想说话,可说什么也表达不了他的心情。

确实是很疼的,陈佳佳本来还能忍,一看见李大为眼泪就眼泪不住地流,然而还是没忘刚才的话题,“大为哥,说话算话。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哦!”

 

对于女儿见义勇为这件事,陈新城又心疼又骄傲,所幸佳佳没什么大事,去医院缝合了伤口,拆线后竟也没有太留疤。

由于李大为太过紧张,忘记了执法记录仪这个事情,以至于后来王所高所听到了他的表白,乃至后来全所都知道了他在车里的表白,大家都明着八卦。

陈新城是最后一个知道自家二哈和自家白菜在一起这件事情的,他有些别扭,接连好几天都没有理睬过李大为,两人就凭着特有的师徒默契办案,终于有一天,有一个必须要交流的案子。

“师父,这个……”李大为捧着资料战战兢兢地跑上去。

“别叫我师父!”陈新城还暂时不想睬李大为,他拿过资料,简短地说了五个字。

李大为一愣,随即改了口,“爸!”

陈新城难以置信地望着他,怎么会有这么拎不清的孩子?要不是还穿着警服,又一堆同事看着,真恨不得揍一顿。他原本是把李大为当自己儿子看的,现在一个儿子变成“半个儿子”,让他一时半会怎么接受嘛!算了,算了,也是缘分,就这样吧!

隔壁看戏的杨树,赵继伟笑得肚子都疼了。也不知道李大为是故意的还是真脑子一时抽了。

 

陈佳佳因为是上过新闻的见义勇为小英雄,人长得漂亮可爱,性格又好,上了大学之后追她的男生能从班级排到校门口,李大为想着这也不是个事儿,就接连三天开着自己大红的车,往校门口那么一杵,接陈佳佳下班,有一天班主任觉得影响不好,追出来问几句,李大为就说自己是陈佳佳的哥哥,陈佳佳还小,不能谈恋爱。经班主任这么一宣传,大家都知道陈佳佳家里管得严,渐渐地追她的男生也少了。

等到陈佳佳毕业之后,去参加了国考,成了公安部门的侧写师,给大学同学广发喜帖的时候,众人恍然大悟。

神特么哥哥!

 

评论(3)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